先走一步

调解

 

 

 

1.

 

两人在相邻的两间房间坐下。

 

米白色的布艺沙发,旁边放着一杯花茶,工作人员点了熏香,示意放松就好。

 

张艺兴微笑着道了声谢,然后抿了一小口花茶:“茶不错。”

 

吴世勋显得很焦躁,两只手攥在一起,剑眉拧着,脸色有些难看。工作人员忍不住开口问他:“昨晚睡得不好吗?”

 

他点头:“有些紧张,还做了个不好的梦。”

 

工作人员把花茶放到他手里:“没事的,只是了解一下情况,我们会尽量帮二位的。”

 

吴世勋勉强挤出个笑容,手捧着杯子终究没喝下去。

 

2.

 

一样的问卷摆在工作人员手,他们将对二人提问,然后根据二人的回答来制定调解方案。

 

当然,他们的答案是保密的,除了问话的工作人员,不会再有第三个人知道,包括对方。

 

3.

 

是谁先追的对方。

 

张艺兴低头笑了一下:“是他先追我的。”然后便没有再多说什么,只是看着工作人员等待下一个问题。

 

吴世勋扶着头:“我,是我先追的。”

 

4.

 

为什么会喜欢对方。

 

张艺兴把手里的杯子放下:“你也看到了,他长得帅啊,现在比以前更帅了。大一那会他还没有这么高,喜欢他的人很多,每个年级都有。他很可爱,你没见过他笑,他有两颗虎牙,笑起来特别讨人喜欢。还很喜欢撒娇,他只要撒娇我就一点辙也没有。他跟我说,学长啊,你喜欢我一下不行吗?然后……”他笑了笑,没有再说下去。

 

吴世勋沉默了很久才回答:“最开始,我只是觉得他人很好,很会照顾人。他是我们社团的社长,跳舞跳得很好,追他的人很多,但他从来没有跟谁走的很近过,然后我就跟他告白了,我没想到他真的会答应。为什么喜欢他……我也说不清楚,很多吧。”

 

5.

 

在一起的时候幸福吗?

 

张艺兴脸上露出温柔的神情来:“幸福过的,他真的是一个很可爱的孩子,会很多讨人喜欢的小把戏。我记得我有一年生日的时候,他特意为了我去学了魔术,给我变了一朵玫瑰花……我们一起去过很多地方旅行,他总是把什么都安排好,从来不会让我觉得无聊,他是我的开心果。”

 

吴世勋盯着手里的花茶,突然笑了一下:“他很温柔,从来不会约束我,对我也很好。帮我抄笔记,帮我做作业,还帮我洗衣服。第一次打工挣的钱给我买了一双运动鞋,很贵,是他一个月的工资。他毕业以后去了外地工作,只要有时间就会回学校来看我,哪怕很辛苦很累他也从来没有跟我抱怨过,每次都会给我买好吃的,给我带礼物。平时也会给我打电话,如果我很忙,他就会让我先去忙自己的事,从来不怪我。”

 

6.

 

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裂痕的?

 

张艺兴笑道:“裂痕吗?其实一直都有,我们性格相差太多。他爱热闹,爱玩,喜欢跟很多朋友一起,也很喜欢开玩笑。我呢,比起出去玩,我更喜欢呆在家里看看书什么的。我们喜欢的东西差不多都不一样,年轻的时候还不明显,这几年我们几乎没什么话可说了,待在一个屋子里,跟陌生人一样。”

 

吴世勋揪住头发没有说话,摆了摆手,拒绝了回答。

 

7.

 

为什么分手。

 

张艺兴沉默了一会:“我在他车上,发现了用过的避孕套,还有……还有……”他垂下眼睛,缓缓的深呼吸了一口。

 

吴世勋喝了一大口水:“我喝多了……我真的只是喝多了……那个女人是朋友带过来的,我根本不认识,也没有再联系过……我跟他解释了,可是他根本不听。”

 

8.

 

这很有可能是误会,有没有好好谈过?

 

张艺兴笑了:“他回家晚,我打电话给他,那边都是女人的笑声。我问他,世勋啊,你什么时候回家?他说一会就回来了,让我困了就先睡不要等他。我去睡觉,可是床那么大,屋子那么冷,我根本睡不着。后来他回来了,浑身都是酒气还有女人的香水味,衣服也不脱就往床上躺。我帮他脱衣服,脖子上,衬衣领子上都是口红印。我什么都没问他,给他擦干净身子,换了衣服,让他好好睡。”

 

吴世勋突然站起身来,焦躁的在屋子里走来走去:“他根本不愿意和我说话,我跟他说什么他都不理我!他说分手,然后马上就收拾东西走了!我拦都拦不住!”

 

9.

 

有没有想过和好?

 

张艺兴愣了一会,摇了摇头。

 

吴世勋仍旧没有坐下来:“有,我舍不得他,我还想跟他在一起,可他甚至连见我一面都不肯,我没有办法了,才来找你们的。”

 

10.

 

如果对方改变你是否愿意回头?

 

张艺兴想了一会,突然笑了起来:“我们吵过很多次,每次他都说会改,但他从来没改过。”

 

你愿意为对方改变吗?

 

吴世勋用力点了点头。

 

11.

 

这次调解,是自愿的吗?

 

张艺兴摇头:“他说我有东西落在他那儿了,我没想到是来这里,很抱歉,只怕是浪费你们时间了。”

 

吴世勋拧着眉:“我希望可以回到过去。”

 

12.

 

是否愿意接受调解?

 

张艺兴摇了摇头,又看了眼时间:“真的很抱歉,我还有事,得走了。”他起身走到么口,突然想起什么,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盒子放在工作人员面前,笑道:“这是我跟他在一起第一年的纪念日时,他送给我的戒指。虽然很便宜,但我一直收着,你帮我还给他吧,我不想欠他什么。”

 

吴世勋听说张艺兴已经走了,颓然的跌坐在沙发上,过了很久,捂着脸失控的哭出声来。

 

 

 

那一份调解书上,最终还是盖上了失败的印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END——

 

2015.08.29


评论(3)

热度(31)